徐志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个人简介:

徐志坚,男,硕士,中共党员,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同济大学在读博士,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专业,从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意识形态理论研究,主持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学习论坛》《江西社会科学》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

开设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学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互联网+’条件下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教育研究》(16MLD001),2019年结项。 

2、主持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与实践教学融合机制构建》(17SZB-03)2019年结项。

3、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第二国际意识形态理论及其历史效应》(13BZX001),第一参与,2018年结项。

4、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工作思想的总体性研究》(17AKS019),2020年结项。

5、参与民进党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7年招标中标课题《经济发达地区县级民主党派加强和规范民主监督工作的机制创新研究》,参与,执笔。2017年结项。

6、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总体逻辑研究》(20ZDA016),进行。



主要论文:

1、《思想政治理论课“三位一体”课程考核模式建构的理论与实践》,《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1)。

2、《"人的解放"理论的出场路径与意识形态批判方法的现实检验——重读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学术交流》2017(6)。

3、《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教育融入基层反邪教工作机制与载体》,《经济与社会发展》,2018(3)。

4、《马尔库塞的工业社会批判与人的解放》,《江西社会科学》,2018(4)。

5、《互联网意识形态新特征与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宣传教育》,《科学与无神论》,2018(5).

6、《批判与重构:意识形态理论视域中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出场路径 》,《思想教育研究》, 2019(3)。

7、《挖掘各民族神话史诗中“无神”思想资源,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科学与无神论》,2020(6)。

8、《乡村振兴中基层劳动模范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析——以江苏蒋巷村常德盛为例》,《江南论坛》,2021(10)。

9、《中国共产党建党筹备期意识形态理论构建的特质分析——以<共产党>月刊为视角》,《学习论坛》,2021(06) 。



荣誉及获奖情况:

1、2016.5,课程《企业文化概论》评为校级教学创新奖三等奖。

2、2018.9,论文:《“人的解放”理论的出场路径与意识形态批判方法的现实检验——重读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市厅级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3、2018.12,咨询报告:《如何在基层反邪教工作中加强科学无神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县市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三等奖 

4、2020.8,论文:《马尔库塞的工业社会批判与人的解放》,地市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